BloggerAds廣告

衝破極限 Chasing Mavericks 史實改編 電影故事

這次的延伸閱讀首先帶大家來認識電影中的主角 - Jay Moriarity,他精采又傳奇的一生。
出生於1978年,小時候就移居至美國北加州的Santa Cruz(至今仍是衝浪者的聖地),Jay Moriarity從11歲開始接觸衝浪, 並且靠著驚人的天賦及熱情,成為同時擅長短板及長板衝浪的全方位選手。
帥氣的Jay

16歲時他勇於挑戰征服蠻牛浪(Mavericks),才第一次嘗試就重重地從20呎(相當於6公尺)高的浪頭上摔下來,捲進巨浪中長達數分鐘之久;然而Jay奇蹟似地冒出水面,接著奮力地完成了他的壯舉,也讓這一摔登上隔年的SURFER雜誌封面,成就了永恆的一瞬間。
1995年5月SURFER Magazine封面
而幫助Jay成功征服蠻牛浪的,是當地的一個深黯水性的大叔-Rick “Frosty” Hesson (Gerard Butler片中飾演的角色,當年42歲)。但與電影改編劇情不同的是,他並非只花短短12週就讓Jay脫胎換骨,其實整個訓練課程歷時長達兩年之久。Frosty不實際教Jay衝浪的技巧,而是從鍛鍊心理素質、體能狀態、精神態度和加強對海洋的認識著手,其中更包含各式各樣訓練觀察力與分析能力的論說文(Essay,據說有55篇之多),以及實地對地形及洋流的勘察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Jay征服巨浪的當天,Frosty因為摔斷了肋骨在家休養,所以是透過電視轉播幫他加油打氣的,但實際驗收成果的當下仍讓師父非常緊張,後來兩人則持續保持著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。
Jay 和 Frosty
就像電影中提到的,衝浪高手常需要具備海洋學和氣象學的知識,進一步由風向、洋流、潮汐以及海底地形等因素來精準預測浪的型態;除了了解大自然的力量和維持巔峰的體能狀況外,他們手上的武器更有一番學問。一般衝浪板主要分為短版(Shortboard,長度在5呎9吋到6呎8吋之間,轉向靈活,適合做花式動作)、長板(Longboard,長度在8呎6吋到11呎之間,浮力較大,速度較慢)、槍板(The Gun,長度和長板接近但頭尾尖鋭,速度最快,電影中用來衝大浪的板),以及近年改良長板而成的"Funshape"(長度在7呎到8呎6吋之間,兼具長板及短板的優點)。至於片中Jay和Frosty在訓練中使用的板,則是傳統採取臥式或是跪式的paddleboard。

以下影片讓大家看看衝大浪的人有多麼瘋狂......

 







回到正題,愛好挑戰極限的Jay除了擅長衝浪之外,游泳、滑板和釣魚都難不倒他,甚至還達成了超過100次高空跳傘(Sky Diving)的記錄。他計畫未來能當個消防員,也完成了EMT的訓練,可惜在23歲生日的前一天,Jay在馬爾地夫的自由潛水活動中發生意外而溺斃,留下遺孀金和世人滿滿的惋惜。然而大家並非只懷念他的技術卓越,而是其積極堅定的勇氣與信心,以及對大自然的崇敬與熱情,成就了這個年輕小伙子不可磨滅的鮮明形象。至今,"The Jay"仍是每年冬季在Mavericks舉辦的巨浪衝浪國際邀請賽,"Live Like Jay"也成為一種鼓舞人心,體現生活態度的精神象徵。無論玩不玩衝浪,透過電影所呈現出來Jay樂觀正面的處世態度,相信你一定也感受的到!


PS 在上面影片中對大家發表演說的人,就是Frosty本人噢!(現年應為63歲)


IMDb: http://goo.gl/iTW6XE (7.1)
亞藝租片網: http://goo.gl/Wdzbmx